您的位置: 首页 >基地动态 > 基地新闻

云南省高等学校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基地成功举办2021年“进步杯”数学竞赛

发布:2021年05月12日 浏览:2675

为了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激发学生数学学习的兴趣和提高对数学知识的应用能力,云南省高等学校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基地于2021324日下午举行了“进步杯”数学知识竞赛的第二课堂活动,本次竞赛由基地数学教研室主办,来自基地58个班的221名选手参赛。



参赛同学在认真答题

数学教研室组织教师认真对竞赛试题评阅和选拔,本次参赛共计85名参赛选手获奖;一等奖9人,二等奖16人,三等奖26人,优秀奖34人。基地于414日下午举行了颁奖仪式,学院领导肖黎煜书记、杨兆云院长、张同全副院长、马廷强副院长,以及数学教研室所有教师出席颁奖仪式。


预科基地师生参加颁奖典礼



肖黎煜书记、杨兆云院长为一等获得者颁奖



张同全副院长、马廷强副院长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数学教研室老师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数学教研室老师为优秀奖获得者颁奖


获奖学生代表张梅香分享获奖感言

在颁奖仪式上,来自预科54班的获奖优秀学生代表张梅香分享了她的获奖感言,她说“此次数学竞赛,我学会了很多东西,既拓宽我对数学的认识,锻炼了思维能力,同时也提升了我的勇气与胆识。在竞赛的过程中,面对手中灵活烧脑的试题,我有种参加“高考”的错觉,身边的同学都在奋笔疾书。”她说:“感谢学院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平台,让我们在这次数学竞赛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她表示会再接再厉,继续刻苦学习,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张副院长分享数学学习方法和技巧

预科教育学院数学领域年轻有为的教授张同全副院长讲述了数学在科技方面的重要性。以众所周知的某公司作为例子。讲述了数学领域的偶然发现,实现 5G 的赶超是数学,它已经成为信息、人工智能、先进制造、国防安全、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在某公司就有近700多名数学家,该公司领导人也说过数学思维将成为孩子最强的竞争力。可见数学在我们生活和科技中有多么重要。同时还给同学分享了学习数学的9个经验:即上课认真听;课后积极想、整理笔记;做题仔细审;作业独立做;不懂善于问;多讨论;勇于辩;有心收集一些感兴趣的课题;与实际结合灵活用。大家受益颇丰。


杨兆云院长总结讲话

最后,杨兆云院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杨兆云院长首先对获奖的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对举行此次活动的数学教研室的老师的付出表示感谢;其次他结合自身的经历、身边学生的生活实际,给大家举了许多例子,告诉大家打好数学基础的重要性,他分享了在众多领域上的数学的广泛渗透与应用。管理学、经济学、物理学等的研究模型与决策,都不能离开数学的基础。尽管是文科生在选到会计学、财务管理等管理类专业及经济学等专业,明年升到大学时都还需要学数学,而同学之间拉开差距的往往也是数学。理工科生则更不用说了,数学更为重要。他告诉同学们无论是文科、还是理科都应该要重视并学好数学。最后对同学们提出殷切的希望,希望获奖的同学们不骄不躁,继续保持对数学的热爱,继续努力。

预科基地数学竞赛经过近一个月的筹备和选拔,最终获得圆满的成功。本次竞赛不仅为预科同学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也为学生进入大学学习起到较好的铺垫作用。希望通过此次竞赛,同学们能更加重视数学学习,提升学习数学的兴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