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地概况 > 基地简介

云南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 (云南省高等学校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基地)简介

发布:2023年11月17日 浏览:10088

 

云南民族大学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始于1980年,云南许多民族的第一个大学生由预科培养成长。2013年底云南省教育厅批准在云南民族大学设立“云南省高等学校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基地”,省内全部高校的民族预科生按“分校招生,集中办学,集中管理”的模式统一到基地集中培养,这是云南省改革少数民族人才培养模式及云南高等教育领域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的重要举措。云南民族大学精确定位预科基地为“民族学子的金桥,团结进步的窗口”,尽全力支持预科基地建设发展。期间,2015年4月云南民族大学被列为教育部少数民族预科生培养单位,至2017年9月连续3年培养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5所部属院校学生。至今,云南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共培养各民族预科生41606人,其中,云南预科教育基地培养9届学生,覆盖8个省份,36所高校48个民族,共计27297名学生,为维护边疆社会稳定,实现各民族团结进步共同发展做出了贡献。2019年9月,云南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云南省高等学校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基地)被国务院表彰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云南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现有教职工73,在校学生3253,开设了《数学》《大学语文》《英语》《大学思想政治教育》《计算机》《中华民族共同教育6门课程。一直以,云南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主线,开展了育人、管理、服务学生的各项工作,助力党和国家少数民族人才培养。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命题于2017年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被正式提出并写入了党章,当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给云南预科基地学生阿丽努尔·阿力木,总书记向她和各族同学们表达了亲切问候并留下谆谆教导——“希望大家珍惜难得机遇,练就过硬本领,早日报效国家,建设家乡,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信念播撒到更多人的心上,当好新时代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促进者、守护者”。云南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和勉励,积极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的路径,以“适应、融入、认同、成长”为主线,通过环境育人、课程育人和活动育人等多渠道、多形式的民族团结教育活动,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氛围,让民族团结的种子根植于每个人心中。

云南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内涵式质量,突显特色,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努力奋斗在党和国家民族教育事业的路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