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地动态 > 基地新闻

云南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在2021年第十四届“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中再获佳绩

发布:2021年07月16日 浏览:2820

云南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在日常教学活动中针对预科学生数学基础参差不齐等特点,并结合理工科学生未来的专业学习需求,自2015年起开始组织学生参加第八届“认证杯”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

通过组织学生参加竞赛,一方面让预科学生知道什么是数学建模,如何撰写论文等,为他们后续进入目标大学进一步的学习研究奠定一定的基础;另一方面,数学本身就是因为生活实际的需要而产生的,很多生活中的实际问题都可以通过建立模型进行分析。通过建模,让学生认识到生活中的数学无处不在,认识到数学学习的重要性。在数学建模中,学生应用数学思维去解决问题,并且通过激烈的实战演练活动,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提升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有效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热情,更好地促进了民族预科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截至目前,预科教育基地已连续组织学生参加了7届竞赛活动。参赛队伍由最初的寥寥几支队伍到今年的54支队伍,参赛学生人数持续攀升的同时,成绩也逐年实现突破,学生获奖率也由0%增长到今年的72%

20214月—5月,云南省高等学校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基地组织学生参加了第十四届“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竞赛时间是48-411日,第二阶段竞赛时间是513-516日,第二阶段比赛题目是第一阶段的延伸和拓展。

在本次活动中,预科教育学院有54支学生队伍共计162名学生参加了竞赛,参赛队伍数量同比增加了24支,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显著提升。本次竞赛,预科学院分别在第一和第二阶段中提交学生论文54篇和50篇。

经过参赛学生的不懈努力及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预科教育学院再创辉煌,两个阶段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第一阶段中,共有21支队伍获奖,其中3支队伍获二等奖、18支队伍获三等奖,获奖率为38.9%。第二阶段更是佳绩喜人,共36支队伍获奖,其中3支队伍获一等奖、13支队伍获二等奖、20支队伍获三等奖,获奖率达到72%

本次竞赛体现了预科教育基地一贯秉持的“预补结合、以预为主”的数学教学理念;本次数学教学活动在夯实广大学生数学基础的同时,也注重提升学生的数学应用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等。通过数学竞赛活动,不仅对于提高学生的数学兴趣、培养优秀人才有着积极的作用,同时对于探索预科数学教育改革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部分获奖学生证书展示如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