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三审三校制度

发布:2022年04月14日 浏览:3403

云南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

微信公众号“云南预科基地”规范化管理运行制度

云南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云南预科基地”是联系和组织预科师生的重要阵地、服务和维护预科师生的重要手段是预科教育学院唯一的官方微信。为规范预科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云南预科基地”的管理,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在对外宣传和信息交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根据《云南民族大学新媒体管理办法》的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 云南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需经预科教育学院党政负责人审核,经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审批后方可建立运营。

第三条 “云南预科基地”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ynykjd是云南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微信平台,由学院教师专人负责运营和管理。

第四条 预科教育学院党总支指导,学院教师专人负责学院的微信公众号日常运行管理工作。主要职责是

制定微信公众号总体规划、工作计划和相关制度

管理微信公众号账号和登录密码

组织策划、栏目设置、信息发布、舆情监测、应对处置等工作

协调解决微信公众号运营管理相关工作。

第五条 预科教育学院党总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微信公众号管理运行机制和工作人员,避免人员缺失,导致信息更新不及时。

第六条 云南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主要发布学院最新动态新闻、重要公告以及学院、师生相关的其他信息,展示学院良好形象。

第七条 微信公众号必须确保发布信息的准确性、时效性和适用性,注意注明信息来源,对于来源不明、内容不准确的信息不予发布发布的信息应注意内容简洁、表达清晰、图文并茂。

第八条 微信公众号内容的发布、整合、转载有关信息必须遵守国家有关规定不得发布下列内容

违反党的方针政策和《宪法》基本原则的

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不利于学校的

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

违反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

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

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散布淫秽、色情、暴力或者教唆犯罪的

煽动非法集会、结社、游行、示威、聚众扰乱杜会秩序的

未经确认的敏感类新闻

未经决议的行政管理事项公开征求意见的除外);

法律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

第九条 学院各科室、教研室做好配合微信公众号的运行工作,主要职责是

及时向微信公众号管理人员提供相关新闻宣传、工作动态等信息

按照约稿要求提供有关信息,并确保所提供内容及时、真实、准确、规范

对提供稿件的真实性、可靠性和合规性负责

主动配合开展微信公众号宣传等活动。

第十条 严格微信公众号发布和转发审核制度。预科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发布和转发严格执行三级审核制度。由攥稿人对新闻稿进行通篇编辑加工,完成后将新闻稿交给所在科室负责人进行第一级审核,科室负责人审核结束后写出审核意见并签字,将新闻稿交给对应分管领导进行第二级审核,对应分管领导审核结束写出审核意见并签字,将新闻稿交给党总支书记进行第三级审核,党总支书记结合第一、二级审核意见对新闻稿进行检查和宏观把握,写出审核意见并签字。

三级审核通过后由微信管理员负责新闻稿在公众号上编辑排版,正式发布前需先发预览给对应负责人审定。

三级审核及预览通过后方可发布新闻。

三级审核制度具体流程如下。

第一级审核:科室负责人

(一)仔细阅读新闻稿全文,查看新闻稿是否符合国家出版范围,排除含有不符合出版法律法规的内容。

(二)改正新闻稿中的错别字和病句等错误。对新闻稿存在的其他问题进行修改和补充。

(三)无误后写出审核意见并签字交对应分管领导进行第二级审核。

第二级审核:对应分管领导

(一)查阅科室负责人审核意见。

(二)对新闻稿标题、副标题、图片说明、版式着重审核,并提出修改意见交科室负责人修改。

(三)对修改稿进行审核,无误后写出审核意见并签字交党总支书记进行第三级审核。

第三级审核:党总支书记

(一)查阅分管领导审核意见。

(二)对新闻稿标题、内容审核后提出修改意见,返回分管领导进行修改。

(三)对修改稿进行审核,无误后写出审核意见并签字。

第十一条 审核通过的信息内容,由微信管理员统一操作发布并在节假日、敏感事件节点、遇重大輿情事件时负责维护。

第十二条 微信公众号代表学院的形象和言行,管理员要注意微信公众号与私人微信的区分,严禁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私人信息,不得利用微信公众号谋取私人利益。

第十三条 微信公众号管理员要恪守职责,创新工作方式,丰富微信内容,提高阅读率和受众面。要与学院各级组织形成纵横联动,增强受众粘性。

第十四条 微信公众号访问密码需定期更换,并由学院教师专人负责,不得向其他人员扩散、泄漏。

第十五条 微信公众号要定期分析总结,准确把握运营亮点、发布数、粉丝变化、阅读量、点赞数、评论数等相关内容,及时总结经验,发现不足,不断完善提高运营能力和水平。

第十六条 本制度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附件:《云南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云南预科基地”新闻稿三级审核流程表》

云南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

二〇二一年四月

云南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

微信公众号“云南预科基地”新闻稿三级审核流程表

新闻稿名称

攥稿人姓名

所在科室

第一级审核

(科室负责人)

审核意见

签字

第二级审核

(分管领导)

审核意见

签字

第三级审核

(党总支书记)

审核意见

签字

填表日期

返回顶部